学院新闻

吴浩教授、郑小琪教授学术讲座在我院顺利举办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82

   (通讯员 赵英泽)2023108日下午14:00,由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主办的“从批量测序组学数据中解密细胞类型特异性信息”和“Assessing base-resolution DNA mechanics on the genome scale”学术报告讲座在文波楼108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教授吴浩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郑小琪主讲,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孙晓波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浩教授对单细胞基因组学的探讨,相关研究的主要科学目标是从复杂组织中识别细胞类型特异性信息,包括细胞类型组成和细胞类型特异特征,并与生物或临床条件进行关联性分析以了解生物或疾病过程机理及开发疾病的生物标志物与治疗靶向。在本次讲座上,吴浩教授详细介绍了从批量测序数据中破译细胞类型特异性信息的计算方法学工作,包括无参考信号逆卷积及细胞类型特异性的统计推断,还分享给大家一些宝贵经验和对该领域未来潜在研究方向的思考。

   郑小琪教授介绍了利用AI技术实现对任意DNA序列柔性的快速低成本预测方法,该方法的技术路线为研究DNA力学性质参与转录调控的机制提供了有力工具。郑教授还分享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BendNet,即通过使用无路由的多胶囊网络提取编码DNA柔性的序列特征,进而基于三种不同深度的卷积层提取序列的不同高维特征,最后由三个胶囊全连接网络来预测DNA序列的柔性。

   最后两位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本次学术讲座使学生了解了基因测序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相关知识,内涵丰富、论述严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知识的平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