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Florence Castano-Merlevede教授学术讲座在我院顺利举办

发布者:侍夏芳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毕海)2023年9月25日下午19:00,由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主办的 “Quadratic transportation cost in the central limit theorem for dependent sequences”学术报告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古斯塔夫·埃菲尔大学法国概率理论家、分析和应用数学实验室的教授Florence Merlevède主讲,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王艳清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的报告主要介绍的是相依序列的中心极限定理中二次运输成本的估计问题。报告分为三部分,Florence Merlevède教授首先介绍了相依序列的中心极限定理中二次运输成本的相关概念,描述了LP最小度量的定义,阐释了独立设置中的先前结果并讲解基于马尔可夫链的启发式算法。

   而后报告展开分析了CLT中二次成本的上界,表达了当希望找到某个随机变量的方差的上界,可能需要使用不等式或其他概率论性质,并给出了动力学系统及其关联马尔可夫链的应用。

本次学术讲座使学生了解了二次运输成本的相关概念以及具体的依赖结构和随机变量的分布对中心极限定理的适用性和精确性的影响,从而理解相依序列的中心极限定理中二次运输成本的估计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知识的平台。




Baidu
sogou